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

我所了解和認識的ERP

關於ERP,人們既熟悉又陌生;既愛又恨。 對於ERP系統的理解也不同,不認同,各種誤解,曲解..
ERP系統設計本身是一項具有極其複雜、專業的龐大工程今天的分享,是希望自己能夠有效幫助學生大家對ERP系統進行實施發展過程中常見的困局有個深入、透明的理解,同時也提供了一些企業個人的解決問題方案和建議。
i. 什么是ERP系統??
ERP的前生今世
概括企業來說,ERP的發展時間簡史大約需要經曆了五個階段:
第一階段,庫存成本管理。主要研究內容是物料的倉儲企業管理、物料庫存量管控、物料控制庫存產品策略管控。
第二階段,物資計劃管理.. 主要內容是生產計劃、采購計劃和材料庫存之間的整合。
第三階段,制造資源計劃管理,即MRpII。主要內容是物料需求計劃和生產力分析之間的集成。包括物質的控制,設備控制,產能分析,人力資源分析。
第四階段,企業文化資源進行計劃經濟管理,即ERP。主要是制造資源計劃與財務信息系統的整合,更有延伸到客戶關系管理、供應鏈風險管理、人力資源成本管理等業務系統。
第五階段,集團遠程控制,即ERP集成.. 充分利用互聯網,大數據,雲技術等,實現大規模,多行業,多服務,多區域的遠程集成控制,即多單,獨立的ERP“單元”集成控制..
這是一個五級管理,提升中小企業在路上必須經曆的發展,正是由於很多企業沒有找到自己的管理水平的位置和發展階段,ERP系統的盲目執行,結果是以失敗告終。
ERP系統≠ERP軟件進行系統
混淆兩者是目前大多數人對ERP最大的誤解! 而這也是ERP軟件廠商對企業最大的欺騙和誤導,ERP實施的各種障礙和麻煩大多源於此..
ERP是企業資源計劃的簡稱,內容指的是整個業務操作和控制。 ERP軟件只是為了改善和簡化ERP系統,這兩者屬於內容和形式的哲學范疇。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是:ERP系統與民營企業的高度集成的系統,是主動管理;和ERP軟件僅僅是一個管理工具,供人們使用的工具。所謂的“智能”也只是節目的“機械化”。然而,如果這兩家公司的混亂,往往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。
要在如今競爭日趨激烈和複雜的商業環境中突圍而出,您需要採用一些系統來輕鬆簡化、自動化及調整規模。本文件將指導您如何選擇、實施及管理組織的 ERP 系統 (ERP system)。
首先,由於ERP體系結構複雜而企業管理業務發展又是一個不斷在變化,很容易誤導企業貪大求全地選擇ERP軟件,導致ERP軟件工程實施過程中無法及時進行,甚至失敗。
其次,ERP軟件的本質是工具。既然是工具,就不存在可能沒有完全取代人的作用。認識學習不到這點,很容易想當然ERP軟件是萬能的,可以進行解決企業所有經濟業務發展問題。
同樣,沒有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,實施ERP軟件系統的靈活性。對於企業ERP系統始終是客觀存在的,但是ERP軟件功能可多可少。
最後,這種方法混淆使用派生出過多似是企業而非的思想教育觀念,比如ERP過時論、ERP日薄西山旅遊等等。
相關文章:
ERP原理懂業務就懂ERP!
區別與聯系ERP和MES系統?
共享ERP系統
企業ERP系統能解決什么問題?
ERP可以為企業解決很多管理問題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