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

癌症已經是晚期了,還可以手術治療嗎?

早期癌症可通過手術切除,輔以放療或化療清除殘留癌細胞,提高生活質量,延長壽命。然而,癌症晚期很難治療,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。有人認為晚期癌症手術電療化療治愈的可能性很低,並拒絕做手術以避免患者遭受手術之苦;然而,也有一小部分人認為手術是可以進行的。其實晚期癌症患者手術是有必要的,具體問題需要具體分析。

晚期癌症患者可以做手術嗎?

1. 考慮手術是否能解決問題

考慮手術能否緩解癌症患者的症狀,提高生活質量。如果你不能改善任何幫助,就沒有必要做手術。

2、考慮手術的風險

無論哪種手術都有風險,自身晚期癌症患者身體素質較差,末期癌症治療手術出現意外風險高時,手術過程也可能引起傷口以及並發症,應全面考慮患者能否承受。

3、考慮患者的意願

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意識比較弱,做手術是徒勞的,所以在決定是否做手術之前,要了解患者的意願。

哪些晚期癌症患者可以做手術?

1、腫瘤寡轉移

當癌症進入晚期,便會出現遠處轉移,例如乳癌的肺轉移、結腸癌的肝轉移,以及肺癌的腦轉移。如果只轉移到一個器官,轉移灶相對較少,可以通過手術切除。對於轉移到肝髒並局限於肝髒單一葉的大腸癌,可以通過手術切除癌細胞並分期轉移,從而達到根治。結合放療、化療和靶向治療,提高生活質量,延長生存期。只要病人的身體允許,只有一個癌細胞轉移應該手術治療。

2、腫瘤減滅術

雖然有些癌症已經到了晚期,但如果私家醫院急症能把腫瘤全部切除,把肉眼可見的腫瘤消除,剩下的腫瘤病灶直徑小於1cm。術後聯合全身化療、熱灌注化療及靶向治療,可延長患者生命。在這種情況下,可以提倡手術,醫學上稱之為減瘤手術。但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,僅適用於少數病理類型的患者,如腹膜癌和卵巢癌。

3、外科急症

事實上,大多數晚期癌症根本不需要手術。然而,當必須進行外科急救時,例如乳腺癌病灶轉移到柱上可能導致柱狀骨折,神經受壓,如果不進行手術可能會導致終身癱瘓,大腸癌患者在出現腸孔或腸阻塞時必須進行手術,否則短時間內就會危及生命。一般來說,他們需要做腸口手術來切除腸阻塞。當腦轉移發生時,顱內壓會升高,引起腦疝,為了避免短期危及生命的情況,手術也是必要的,胃癌侵入血管時會引起胃大量出血,延遲手術會導致出血性休克。

溫馨提示

晚期癌症患者是否需要手術,需要從多方面考慮。只有少部分患者可以通過手術治療,如特殊類型的癌症、嚴重並發症和單一器官轉移的癌症。此外,癌症晚期要做好心理和器具護理,讓他們快樂地度過餘生。

文章精選:

癌症治療的手段,化療和放療有什麼不同?

所謂的電療法是什么,癌症電療怎么樣呢?

國外治療癌症的技術有哪些?效果怎么樣?

電場療法治療癌症可靠嗎?這個臨床數據告訴你答案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