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5日星期一

紅斑狼瘡患者常用的藥物有22個要點需要掌握!

關於藥物特點

1. 他克莫司,也稱 fk506,含有前列腺素。

2.他克莫司不是紅斑狼瘡症腎炎的一線藥物(單純V型除外),但適用於對激素、環磷酰胺、黴酚酸酯等藥物無效或不耐受的III、IV、V型及混合型狼瘡性腎炎。

3、他克莫司聯合使用激素可以誘導進行治療III、IV、V及混合型狼瘡性腎炎療效比較顯著,尤其是降尿蛋白效果更加突出。

4. 他克莫司促進糖皮質激素親和力,提高激素抵抗力。

關於日常紅斑狼瘡藥物服藥

5.建議每天一次(緩釋膠囊)或早晚兩次,空腹(飯前1h或飯後2h)服用他克莫司,因為食物特別是高脂飲食會影響他克莫司的吸收。

6、為了能夠維持社會穩定的血藥濃度,他克莫司最好每天固定在同一工作時間進行服用,兩次服藥之間存在間隔12小時。

7。他克莫司膠囊有1毫克/片和0.5毫克/片兩種,不同制造商的藥效可能有所不同,所以請注意你服用的制造商和規格。

8.他克莫司治療狼瘡性腎炎,通常3個月即可緩解,如果持續用藥6-9個月無緩解,可考慮治療無效。

9.紅斑狼瘡藥物他克莫司主要在肝髒和腸道代謝,因此肝功能異常的患者需要減少他克莫司的用量,以避免因他克莫司血藥濃度過高而引起的不良反應。

10、腎功能出現異常(肌酐超過一個正常值范圍上限的20%或腎小球自由濾過率<40 ml/(min•1.73㎡))的患者需要慎用他克莫司。

關於日常監測

11.服用他克莫司期間,應監測血糖、血壓、血脂、肝腎功能。

12.他克莫司的治療劑量和毒性劑量相近,因此服藥時需要監測血藥濃度。

13、他克莫司血藥濃度的監測系統應在企業至少一個連續服用其他藥物4-5天以後可以進行,於服藥12h後(即下一次服藥前)抽血測定不同濃度。

14. 不同的醫院可能使用不同的方法測量他克莫司的血藥濃度,結果可能有所不同。

關於藥物之間相互作用

15. 任何影響 p450-3a 酶系統的藥物都會影響他克莫司的血藥濃度。

16.可能增加他克莫司血藥濃度的藥物:抗生素(克拉黴素、莫西沙星、左氧氟沙星、甲硝唑)、消化系統藥物(蘭索拉唑、泮托拉唑、西咪替丁、小檗堿)、心血管系統藥物(氨氯地平、胺碘酮)、降脂藥物(阿托伐他汀、辛伐他汀)等。

17、可能通過降低他克莫司血藥濃度的藥物:抗結核藥(利福平)、抗癲癇治療藥物(卡馬西平、苯妥英鈉、苯巴比妥)、酒精(包括生產藿香正氣水)等。

18。服用他克莫司時,避免進食葡萄柚或含有葡萄柚的食物,因為葡萄柚中的某些成分會影響他克莫司的新陳代謝,導致血液濃度過高,甚至中毒。

19.他克莫司聯合非甾體抗炎藥(如布洛芬)可能加重腎髒和神經毒性。

20、已知能與他克莫司發生發展相互促進作用的藥物至少有150種,因此我們需要進行聯合治療用藥前最好先咨詢醫生。

21.關於生殖用藥

22。懷孕和懷孕期間服用他克莫司的婦女需要監測血壓,而他克莫司通過哺乳期少量分泌。

文章精選:

住宅ローンを組んでいる家の住宅ローンを借り換える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すか?

お金がないという緊急事態を住宅用セカンドモーゲージが解決!?

自宅に2つ目の住宅ローンを組むことは、どれほど魅力的なことなのでしょうか?

住宅用セカンドモーゲージの知識を共有しよう ブックマークしてください!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